没有聪明草

紫色电鳗:没有聪明草。屯粮基地和黑历史,年更选手

© 没有聪明草
Powered by LOFTER

一点想法

补丁西米露加红豆:

  就还是想说说柯洁,再带上狗柯。连续两天三点睡今天实在困得不行了,随便写写。


  


  都说别人喂的安利自己不一定吃得下,无意中掉的坑却会疯狂沉迷,围棋这个坑于我就是后者。去年柯洁第一次引起大范围关注是因为那句“就算ALphago赢得了李世石,但它赢不了我”,那个时候我简单看了看这孩子的相关新闻,围棋国手,十九岁,世界第一,坦荡又自信,真正的少年英才。


  不知道因为没太上心,还是因为潜意识觉得围棋这种高智商棋类不是我这种棋渣能hold住的,我就...就这样略过去了_(:зゝ∠)_就这样把那么那么那么可爱的柯柯略过去了!


  有时候事情就是这么玄妙,一年之前他意气风发之时我没在意,一年之后他在输得彻底的一局棋前哭了,我却上了心。


  如今我尝试总结自己入棋圈的契机,大概起始点就是五个字:柯洁的眼泪。


  当时实在是非常触动我,漫天的新闻图片都是他摘了眼镜低头抽泣落泪的样子。十九岁的男孩子,那么骄傲,大概是非常不想在全世界面前哭出来,想必忍得非常辛苦,可最后还是没忍住。


  人人都在猜测他为什么哭,甚至上升到了探讨真理与神性的地步,倒算不得过度解读,但我自己看着他在赛后发布会上中途再度哽咽的样子,突然意识到原因也许没那么复杂。


  他就是因为无法下赢它。


  才十九岁,在一个代表人类伟大智慧的领域做到极致,因此被视为“人类对Alphago的最后防线”,去挑战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。


  这是非常典型的“知其不可而为之”,他的肩上担负着如山重任,背后却没有别人能做他的防线。


  他打败过那么多对手,最终来到“围棋之神”面前,对弈三局,三局皆败,最后一局他意识到自己如同站在群山之巅,意欲攀天,却发现云端千万里。


  “它太完美了,我下不赢它。”


  “我再也不和AI下棋了,再也不下了,真的,再也不下了。”


  没办法,你无法与AI探讨什么热情什么棋道,况且谈棋道之前,我们必须先谈输赢。


  


  ——它连话都不会说,可是他永远无法打败它。


  


  那个晚上我是真的在一边刷新闻一边跟着掉眼泪,不要说深夜人容易脆弱,你让我现在去看柯柯红着眼眶重新回到棋盘前的照片,我照样看得心绞痛。


  强者的脆弱最易让人怆然,如果这个强者只是个未及弱冠的少年,效果加倍。


  所以......在看到首页的太太转了洋葱的那条微博并感慨“没想到今日的最佳CP居然是人机”前,我是万万没想到可以有狗柯/柯机这种打开方式的。


  你们也太超前了,我的思维还只停留在“人因为自己的造物而哭泣,究竟是一种成功还是一种失败”啊......(笑哭)


  然后就迅速而坚定地站了狗柯。我想Alphago一定也受不了柯柯的眼泪。


  


  磕狗柯之后也是有点感慨,狗柯二人(and机)真可以惺惺相惜一番:


  柯洁在众国手质疑中猜出过Alphago的下一手棋,又在众人皆苦笑时摊手,“对棋的理解啊,真是......”


  .....真是能和狗狗同步啊!


  此外众所周知,第二局棋是被Alphago认为“最接近完美的对弈”,柯洁一度把Alphago逼到极限。


  这局棋绝对足够让它刻骨铭心了。啊,不算之前小李的“神之一手”的话......而且它都升级了嘛,level up.


  


  如果。


  如果它有一双眼睛,如果它知悲喜,如果它有的不是算法而是思维。


  它一定会发现,对面少年执子的手是多么令人挪不开眼的好看。


  


  它一定会意识到,对面坐着一个和它多么接近的灵魂。


  


  据说以前棋手们学棋时,开局点三三是会被老师骂的。


  而现在Alphago以其标志性的点三三为棋手们开阔了新的思路,于是如今的棋盘上,点三三大行其道。


  包括柯洁。LG杯32强赛时,开局就是两手点三三。


  啧啧啧,难怪人家叫你阿尔法柯。你学它的招式,它用你的布局,你俩啊.....


  只是教出这一手的Alphago自乌镇一战后退出围棋界,永不对弈。与那清秀少年的三局棋,是它在人类围棋舞台上的绝唱。


  


  可就是这寥寥三局,必将被载入史册,在日后无数关于这段历史的述说中,它与柯洁的名字必会被同时提起千百次,永远站在黑白两端,一世为敌却又并肩而立。


  这还不够吗。


  


  狗狗退役了,走得够潇洒。


  我一刚入门两三天的,看不懂棋,只得一个劲儿刷柯柯的微博。


  刷着刷着上瘾了......这也太可爱了吧!明明算不上多么俊俏的一张脸,可怎么就越看越顺眼啊!


  主要是这孩子怎么那么喜欢尬歌啊哈哈哈哈哈哈哈!


  也逐渐看见了更多东西。这是一个很容易被定义为“轻狂”但心里非常有谱的人,有趣又生动,会发乱七八糟的表情包,会在意人家更喜欢他的手而不是他的脸,也会以一种超越年龄的风度,在摄像机前西装革履,谈笑风生。


  他说我觉得我对于围棋的宣传和发扬有一种责任感。


  还是那句话,能力越大,责任越大。他担得起。


  


  目前正在探索其他棋院Boys(棋院真是很有爱了!说棋院别名“稀有姓氏保护协会”的,我掐指一算,柯连时古柁芈...还真是啊哎呦我天),两个小时前看卫星的微博看到笑出声。


  不知为何觉得国手们虽然年龄不同,性格各异,可都有一种通达的睿智感在。


  现在是中国围棋人才辈出的时代,我翻看着棋手们的胜负记录,以及在世界围棋领域内遥遥领先的身影,不由得叹服。


  


  国士无双啊。


  


  最后依然非常真诚地祝福柯洁和所有围棋国手。


  棋如人生,起伏有时,输赢有时。


  愿身体康健,平安顺遂,前程似锦。


  


  


  咳,特别是柯柯,注意身体,少吃泡面。你看卫星总是点名批评你。


  还有你快少薅两把头发吧,你看你时哥的发际线......


  


  


  


  


  


  


  


  

评论
热度(183)